高雄紫微斗數推薦-如然老師
    紫微斗數的創始人:希夷先生

    紫微斗數的創始人:希夷先生

    道家傳奇人物,人稱『睡仙』,著作《紫微斗數全書》,對中國紫微斗數影響深遠

    發布日期:1/1/2023

    A- A A+

    道家傳奇人物 - 希夷先生

    紫微斗數相傳是北宋道家名人陳希夷所創。

    陳希夷 (西元 871 年-989 年),全名陳搏,字圖南,自號扶搖子、白雲先生、希夷先生,是當時知名的道教人士、占卜師,常被世人視為神仙,尊稱為「陳摶老祖」、「希夷祖師」等。直到民國以前,在中國都幾乎還是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。

    希夷先生是五代末期到北宋初期人,他的一生經歷了小時候的戰亂時期,到老年後的太平時代。

    其生平事跡和出生時地眾說紛紜,真偽難辨,一說普州崇龕縣人 (今重慶市潼南縣崇龕鎮);一說亳州真源縣 (今河南省鹿邑縣) 人;一說華州華陰人 (今陝西華陰一帶),祖籍譙郡 (今安徽亳州一帶)。

     

    相傳他出生後就不能說話,無法發出聲音,直到四、五歲時,他在渦水岸邊遊戲玩耍,有一位青衣老婆婆給他哺乳,從此之後他就能說話了,而且日益聰穎,長大後,他讀經史百家,一見成誦,記憶力超強。但他不願沾染世俗紅塵,後來散盡家財,像個閒雲野鶴般,遨遊山水間,不過問俗務。

    五代後唐時,唐明宗親手書寫詔書請陳摶入宮。陳摶到後,長揖不拜,唐明宗待他卻愈加恭敬,並賜給他三個宮女服侍他。但陳摶一心嚮往出世,不願為官,辭謝唐明宗後離去,隱居在武當山九室岩修行,一共二十多年,其後聲名鵲起,深得百姓崇敬。

     

    聽而不聞、視而不見,人稱『睡仙』

    希夷先生提倡以睡眠來達到休養生息,他經常閉門睡臥,一睡就可以長達好幾天,甚至數個月之久,並且還能不吃不喝,人稱『睡仙』。

    睡仙 - 陳希夷睡圖

    有一次,一個樵夫看到山谷裡有一個死人,頭和臉上滿是土,仔細瞧瞧,才認出是陳摶老祖,樵夫趕緊叫醒他,過了很長時間,陳摶醒轉過來,說道:「我正睡得酣暢,你為什麼要打擾我?」

     

    紫微斗數相關著作,影響後世深遠

    相傳《無極圖說》、《紫微斗數全書》與《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》都是希夷先生所著作的。

    其中《紫微斗數全書》和《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》乃是中國紫微斗數的學理起源,影響後世極為深遠。目前整個華人世界,各流派對於紫微斗數的基本學理,都來自於希夷先生的著作。

     

    希夷是什麼意思呢?根據《老子》第十四章解釋到:『視之不見名曰夷,聽之不聞名曰希』。

    所以「希」就是指聽而不聞,「夷」則是指視而不見,將世間的一切都視為不聞不見,可見希夷祖師的道行之高。

    綜觀陳希夷的一生,他是道家煉丹派的主要人物,人生大志就是煉丹修仙,追求長生不老。歸隱山林的陳摶,潛心修煉,專注於睡功的修煉,活到 118 歲才於華山仙逝。

    雖然許多細節可能都是經由後世人們杜撰,其可信度還有待商榷,但不管事實真偽如何,這樣一位傳奇的道家人物,確實在人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。

   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收集您的個人資料,詳細說明請參閱「隱私保護政策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