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紫微斗數推薦-如然老師
    認識紫微斗數

    認識紫微斗數

    中國傳統命理學中最博大精深的學問

    發布日期:1/11/2023

    A- A A+

    紫微斗數的發明者:希夷先生

    紫微斗數相傳是北宋道家名人陳希夷所創,距今已經超過 1,150 年的歷史。

    陳希夷 (西元 871 年-989 年),全名陳搏,字圖南,自號扶搖子、白雲先生、希夷先生,是當時知名的道教人士、占卜師,常被世人視為神仙,尊稱為「陳摶老祖」、「希夷祖師」等。直到民國以前,在中國都幾乎還是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。

    希夷是什麼意思呢?根據《老子》第十四章:『視之不見名曰夷,聽之不聞名曰希』。所以「希」就是指聽而不聞,「夷」則是指視而不見,將世間的一切都視為不聞不見,可見希夷祖師的道行之高。

    相傳《無極圖說》、《紫微斗數全書》與《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》都是希夷先生所著作的。其中《紫微斗數全書》和《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》乃是中國紫微斗數的學理起源,影響後世極為深遠。

     

    認識紫微斗數

    紫微斗數 - 中國傳統命理學中最博大精深的學問

    紫微斗數是中國命理學當中,最重要、也最易學難精的一門學問,對於剛開始接觸的人,通常能在短時間內,藉由紫微斗數的命盤中看到、找回自己先天性格上的優缺點,或是從中看出周遭人事物與自身之間的關係,進而訝異於命運的奇妙,甚至一頭栽入其中數十年而樂此不疲。但是,要真的能達到精妙的境界,那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就。

    紫微斗數累積了一千多年的歷史,融合了中華文化中儒家、佛家及道家的思想,以易經作為背後的運行基礎,配合天地陰陽的概念,可以說是古人長期觀察天象及自然界循環所統計歸納出來的學問。

    紫微斗數是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的範疇,更可說是中國千百年來的心理學大成,屬於五術 (山、醫、命、相、卜) 中的「命」術,認為一個人出生的時間,就已寫下了生命的定數,所以千年以來,它記錄、研究著無數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,與不同出生時間互相比對,從中歸納出規律性的運算公式,因此不只是一門命理學、心理學,也是一種分類及歸納的學問。

    紫微斗數大量記錄了每一種命盤的人格特質,以及因為此種特質,而容易造成的命運結果。以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,紫微斗數其實就是人類的行為學研究,是全世界最早的行為科學與人類學巨著。

    綜合上述所說,紫微斗數包含了命理學、心理學、數學、邏輯科學、歸納科學、行為科學與人類學,真可說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。

     

    紫微斗數的運作基礎

    紫微斗數的運作基礎

    以紫微星為首,排出共 12 個宮位的命盤

    紫微斗數是以人出生的年、月、日、時來確定十二宮的位置,進而構成命盤,再結合各宮的星群組合、周易干支理論,來推算一個人一生的命運、吉凶禍福。

    紫微斗數的命盤形式,分成十二宮垣,以天干地支為經緯,星宿羅布,將中天諸星、北斗諸星、南斗諸星、神煞等諸星排列其中,排盤方法從安命宮、身宮、十二宮開始,起寅首、定納音五行局、安紫微星、安餘 13 顆主星、安輔曜與神煞星,然後依宮位的三方四正、十年大限等來解讀命盤。

    必須先推算出紫微星的位置,其餘中、南、北三斗等共 13 顆星位置再因紫微星而排定,含紫微星在內共主星 14 顆,因為在這個星相分析的系統裡,以紫微星為諸星之首,故此術名為『紫微斗數』。其餘還有包含「六吉星」、「六煞星」、「」

     

    紫微斗數的十二宮位:

    1.命宮

    2.兄弟宮

    3.夫妻宮

    4.子女宮

    5.財帛宮

    6.疾厄宮

    7.遷移宮

    8.交友宮 (僕役宮)

    9.官祿宮

    10.田宅宮

    11.福德宮

    12.父母宮

     

    紫微斗數的十四主星

    紫微斗數的十四主星:

    1. 紫微

    2. 天府

    3. 天機

    4. 太陽

    5. 武曲

    6. 天同

    7. 廉貞

    8. 太陰

    9. 貪狼

    10. 巨門

    11. 天相

    12. 天樑

    13. 七殺

    14. 破軍

     

    六吉星:

    1. 文昌

    2. 文曲

    3. 左輔

    4. 右弼

    5. 天魁

    6. 天鉞 (發音同「月」 ㄩㄝˋ)

     

    六煞星:

    1. 羊刃

    2. 陀羅

    3. 火星

    4. 鈴星

    5. 天空

    6. 地劫

     

    精密的先天人格特質分析系統

    如果以現代科學角度來看,紫微斗數可以說是一套非常精密而複雜的先天人格特質分析系統,14 顆主星就是 14 種人格特質,互相交錯組合,產生了 144 種命盤結果,這就是紫微斗數對人生的分類。

    經過了一千多年的演變至今,紫微斗數可說是各種中國古老算命術當中,最具科學性的方法。然而,紫微斗數並無法告訴你哪一天會死、哪一天會發大財,雖然先天性格決定人生大部分的走向,但人生際遇的變化是要看後天的環境與努力而定的,所以也不能把紫微斗數過度渲染、怪力亂神,那就不是正派的命理解盤了。

   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來收集您的個人資料,詳細說明請參閱「隱私保護政策」。